close

IMG_3355.JPG 

從我國小三年級搬家搬到這條巷子之後,鄰近住戶一直都有很多小孩子,直到現在沐沐出生,街坊鄰居還是有跟沐沐同齡的孩子,所以沐沐出門玩一點都不孤單寂寞。

今天沐沐出門練習走路的時候,巷尾有好幾個哥哥姊姊都出來玩了,我也帶著沐沐過去。

有一個小姊姊,一看到沐沐就衝了過來,跑到一半還跌了一跤,上排門牙咬到下唇,唇間漾出了鮮血。

雖然痛了、哭了、但擦去了血跡,讓媽媽安撫一下之後,又跑來看沐沐的車車,要拿沐沐的車車玩。

小姊姊的手伸過來一起推著車子,我想借小姊姊玩一下應該沒關係。

她起先是跟沐沐一起推著,然後跑來了一個快五歲的小哥哥,一起玩著沐沐後車廂的小零件。我教他們照著形狀放進後車廂。一開始三個孩子也好好的玩,沐沐也拿起零件要給哥哥姊姊一起玩。

不一會兒,小哥哥不知不覺搬來了一張有靠背的塑膠椅,放著,然後繼續玩沐沐的車子。

三個人一起擠在車子後面玩,小姊姊漸漸出現要搶著玩的動作。

我看見氣氛有點不對了,就說"一起玩"。

小姊姊轉頭問我"為什麼?""一起玩比較好玩啊!"我先是愣了一下,隨後挑了個溫和的答案回應她。

沒多久,沐沐起身想要推走車子了,走沒兩步,車子就被小姊姊一把拉回來,撞倒了沐沐。

沐沐一屁股坐在地上,不開心地哭了,我抱起沐沐安撫。

我安撫沐沐的同時,小姊姊一屁股坐上去小哥哥拿來的椅子,手中還是緊拉著沐沐的車,作勢所有東西都是她的,小哥哥不服氣的對小姊姊說"椅子是我搬來的",大人在旁緩頰說:"那一起坐。"

在兩個小孩擠在一張椅子的同時,大人們開始聊到他們倆個還有小姊姊的惡行惡狀。小哥哥快五歲,小姊姊12月中滿四歲,小姊姊上面有兩個兄姊,因為她最小,兄姊會讓她,所以小姊姊什麼東西都要搶。大人坐椅子,會跑來一起擠,起先說"我們一起坐",然後又說太擠了,把大人趕走。

這時候我都還只是把這些話當笑話聽聽罷了。

大人聊天的同時,小姊姊被擠下了椅子,推著沐沐的車子去晃,小哥哥屁股黏著椅子,拉著椅子像個小蝸牛一樣走來走去,防著小姊姊,不讓她有機會再來搶。沐沐要他的車車,在我懷裡唉唉的叫。

我看沐沐不好控制了,藉口他要睡覺了,要打道回府。小姊姊在媽媽的指示下把車子還給我們,我就抱著沐沐、提著車子道別離開。

走到一半,我放沐沐下來讓他自己走,沒兩步,沐沐又停下來玩車子。

沒多久我聽到腳步聲,轉頭看見小姊姊跑過來了,她的媽媽也跟來要叫小姊姊回去。

因為我要帶沐沐離開了,就跟小姊姊說:"再玩最後一次。"

不知道是因為我們要走了,要把玩具帶走了,還是有其他想法,小姊姊玩的方式變的粗魯,拿起小零件就亂塞,還用手拍進車子的後車廂,然後把白色蓋子打壞了。

看到這,我心中一冷,也沒針對車子壞掉的事情說什麼,匆匆地拎著沐沐和車子回家。

 

在和沐爹通電話的時候,提到了事情經過。

沐爹責怪我,怎麼沒有好好保護好沐沐和他的玩具呢?

他並不贊成要大的讓小的,但小的也不能任憑大的欺負,個人理所當然對自己的東西擁有所有權和決定權,沐沐雖小,但是車子是他的這件事不會因此而改變。

哥哥姊姊要玩他的玩具還是應該要經過他的同意。

沐沐先前也有被搶玩具的經驗,但是因為那不是他的玩具,所以並不會不開心,他再去找別的玩就好;這次是他的玩具被搶,他知道這是他的,所以他不開心。

沐爹說的沒錯,沐沐想保護自己玩具的心態沒錯,錯的是我,沒有跟小姊姊表明,這是沐沐的玩具,要經過沐沐同意才能一起玩,而不是像要討好大家一樣,無條件的就讓別人玩,讓別人破壞。

我做媽媽的沒有立場,孩子怎麼會有自己的世界。

想到這裡,我腦中迴盪的是小時候,媽媽說要讓弟弟的話語。這些話,讓我心中感受到世界像是空無一物的空虛、媽媽不支持我的失落感,還有無助而導致的懦弱。

我要讓沐沐一樣感受到這種感覺嗎?

這就是習得的無助吧!因為體認到反抗無用,所以即使事後已經有能力反抗了,還是會學會不反抗。

學會放棄嗎?

 

在學會分享之後,我也該讓沐沐有權利保護自己的東西。

如果有了玩伴不見得比較好玩,或是甚至會造使自己的玩具被破壞,那我選擇不要有玩伴,自己玩,或是選擇能和平遊戲的夥伴,這本來就是沐沐能選擇並且該學會的。

所以,我要改變說法,我要跟來借沐沐玩具的小朋友說:這是沐沐的,要玩的話要經過沐沐同意唷!

 

回家,我把車子修好了,也再次站穩了腳步要和沐沐一起前進了。

 

 

後記:

後來,我才知道,陪伴小姊姊的並不是媽媽,而是保母,難怪她會對小姊姊的惡行無動於衷,這樣小姊姊根本不知道她做錯事情。

給保母帶的孩子,能夠平安健康就已經很偷笑了,怎能要求更多呢?

沐沐長大之後,一定還會遇見這樣長大的孩子,我只能教沐沐要學會保護自己,其餘的,我也不便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