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80.JPG

雖然沐爺的暴坊裝已經完成,但是沐娘還是覺得欠一味。沒錯!就是腳上穿的足袋!(關於沐爺的暴坊裝,請看沐將軍的暴坊裝改造作業)

足袋.jpg  (照片取自網路)

足袋--是日本人穿著和服時,搭配木屐所穿著的分趾襪。

在維基百科中是這麼介紹的:(引述維基百科-分趾鞋襪)

分趾襪最早出現在中國,稱為「丫頭襪」。唐朝的李白有《越女詞》云:「屐上足如霜,不著鴉頭襪。」「鴉」是「丫」的通假字。當時江南人因為當地氣候潮濕多雨,多穿木屐,丫頭襪就是專用來配搭人字帶木屐的襪子。

日本在11世紀的文獻上開始有「足袋」一詞的記載,但不確定其形制是否和現在的足袋相同。而現在發音是「たび」的分指襪「足袋」,出現在鎌倉時代(另一說為室町時代),其實際的起源以及發音來源至今未有定論。

對於其來源有以下說法:

  • 源自平安時代的貴族穿著襪子「下沓(しとうず)」,當時的獵人穿著的襪子是皮革製,這可能是起源之一。
  • 源自中國的丫頭襪,與木屐一起傳入日本,由於日本的下駄於當時中國的木屐形制相似,故有此一說。
  • 日本所製作專用來配搭下駄的襪子,與中國的丫頭襪沒有直接傳承關係,只是兩者都是為搭配分指木屐而設計形狀相似的襪子。


現代日本人在穿著和服與下駄草履時仍然常穿足袋。最正式的是白色,在一些正式場合如茶道會穿著。男性出行時則常穿黑色的足袋。有花紋、圖案的足袋則多為女性穿著。


為了沐爺的暴坊裝,沐娘上網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適合沐爺穿著的足袋,所以沐娘決定自己動手做。

IMG_3374.JPG

我使用的材料是:內衣延長背扣,兒童鞋店和黑色襪子,另外還有魔鬼氈和止滑膠帶(照片後面會有)。

沐娘在忙的時候沐爺也很忙。(給大家看到被沐爺摧殘過的房間真不好意思。)

IMG_3375.JPG

一開始我先量了沐沐的腳型,想做雙合腳的足袋,結果做到一半發現縫合之後太小。

失敗!

IMG_3373.JPG

IMG_3376.JPGIMG_3378.JPGIMG_3379.JPG 

沒關係,時間還夠,我就照著原尺寸,重買材料,放大尺寸再做一次。

 

第二次,沐沐的腳就可以塞進去了,感覺也還可以接受。

IMG_3511.JPG

上圖中左邊那隻(左腳)是先縫的,所以看得出縫的方式不太一樣。

因為貼著鞋底縫,從上面看會看到足袋邊有毛邊。發現這個狀況之後,我就改成摺一部份布料縫進去的方式。襪子布有剪比較大,所以影響並不大。

開口留在腳踝內側方便穿著。


鞋底和襪面縫合之後,我用3M的止滑膠帶貼在鞋底,讓沐爺站著的時候比較不會滑,順便蓋住我醜醜的鞋底縫線和布邊。

止滑膠帶是沐爹之前買來黏在沐爺的助步車輪子上的,我記得有這個東西,所以就找出來用。(沐爺的助步車請看--沐爺學走路 )

IMG_3517.JPG

貼上去的感覺還不錯,還滿有鞋底的樣子。

IMG_3536.JPG

腳踝內側的開口,我用魔鬼氈和內衣鈕作為固定,魔鬼氈是以前用剩的,所以沒有挑顏色,反正又看不見,不用在意。

IMG_3537.JPG

固定之後襪子還可以站起來唷!

IMG_3535.JPG  

接下來就是沐爺試穿時間!

IMG_3530.JPG

沐爺:"媽!我都還沒站好你不要拍啦!"

IMG_3531.JPG

站好了~~!
不過足袋看的出來沒有穿的很進去,因為沐沐不習慣穿分趾襪,所以把腳趾頭捲起來了。

沒關係,這只是用來搭配造型的,不是學步鞋。

背面來一張(這個沐字是整套衣服的重點啊!)

IMG_3532.JPG

因為沐爺還不會放手走路,所以不太能拍到正面。

原本搭配暴坊裝的衣服我不喜歡,所以我另外買了鐵灰色的褲子來搭配。褲子沒有更小的型號了,所以只好捲起來將就一下。

IMG_3533.JPG

最後再給足袋一張特寫。

IMG_3534.JPG

沐爺:"這個鞋子好奇怪優。"(摸摸)

 

沐爺的暴坊裝(含配件)終於正式完成了,接下來有幾場親戚朋友的婚禮,還有12月兔寶們的生日pa,我決定要讓沐爺穿這套衣服參加,這樣大家遠遠就可以看到沐爺了XD。

請大家認明背後"沐"字紋章的,就是我們沐將軍唷!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