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30.JPG

結婚,嫁的對象不只是有老公,還有老公的一整個家庭。

 

沐奶奶、沐爹的媽媽,我很少稱呼她婆婆,因為她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媽媽。

結婚之後,從老公的媽媽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沐奶奶長期在市場工作,接觸的人多,算是老江湖了。

這次托育沐爺,本來很擔心沐奶奶要工作,會沒辦法分心照顧沐爺,沐奶奶也很擔心沐爺會認媽媽而不給其他人帶。

所以沐奶奶花了很多時間在跟沐爺"搏感情"。

怎麼"搏"沐爺的感情?

沐奶奶為了帶愛孫,特別在自己的摩托車前裝了小椅子,讓沐奶奶走到哪裡就能帶到哪裡。

陪沐爺玩、帶沐爺去公園、帶沐爺去送貨、邊念經邊陪沐爺看巧虎... ...。

當沐爹沐娘都回去工作之後,沐奶奶很快就取得沐爺的信任,能夠配合沐奶奶的生活。

但在幫忙照顧沐爺之後,沐奶奶的工作一樣也沒少,還是會去市場包水餃、還是能送貨、還是能念經、還是能煮飯、還是能跟朋友出去玩、還有多很多的瑣碎雜事。

 

沐奶奶說:我不會花時間在抱怨,該我做的我都會做。我生活過得很充實,我什麼都做到了,我也過得很快樂。

 

沐奶奶就連對沐娘,也是非常照顧。

沐娘在台南人生地不熟,每次提說想請沐奶奶帶我去市場買沐爺的衣服,沐奶奶都會放在心上,擠出時間帶沐娘去。

沐奶奶不嫌累、不嫌麻煩地帶沐娘和沐爺去市場、去找朋友、去吃東西。也就是吃喝玩樂樣樣都來,也樣樣不缺。

沐娘在沐奶奶身上學會了怎麼對別人好!

所以我對沐奶奶也非常信任。

 

一直以來,沐娘在工作上多多少少都有些瓶頸,趁著上週來台南,聊天時和沐奶奶提到了工作上的問題,帶不動手底下的人。

沐奶奶只教了沐娘一招,就是找個不重要的東西來摔一次,不然就是拍桌,然後說"你有脾氣我也有脾氣,老虎不發威不要當我是病貓"。

發脾氣期間絕對不可以示弱,不可以"驚驚"。

一次,就可以讓人家知道你是會發脾氣的。

而且這招不能常用,而且平時如果遇到手底下的人做得不錯,一定要捨得請客,五百一千都要請,但是不可以讓他們覺得你是在賄絡他們、在討好他們... ...。

 

這是第一次有人教沐娘拍桌......。

平常沐娘接受的教育都是與人為善、退一步海闊天空,學拍桌這件事對沐娘來說是個震撼彈。

 

接下來的這禮拜,我的確也用到了這招,實際上效果真的很好,我也很謹慎的拿捏拍桌之後的尺度。

周末再度到台南看沐爺,順便跟沐奶奶報告拍桌的成效,沐奶奶又特別叮囑我不要碎念,只跟手底下的說好"只講一次,不聽的話後果自行負責"的建議。

沐奶奶句句都很中肯,也很實際,但是都是我沒聽過的經驗法則。

 

沐奶奶說:這攏愛教!

沐娘就是沒人教,所以不會,才會在出社會後被人吃死死。

但這種事,沒學過真的不會。

要能在外生活果然不能只靠書本教育,更需要很多的生活經驗和傳承。

之前沐娘真的沒想過學拍桌也是教育的一環!

但也因為工作上有需求,沐娘才會需要學到與人相處和拍桌這些事。

不過如果沒有沐奶奶,我可能永遠不能突破我先前的困境。

將來,會不會也有機會從沐娘口中,教沐爺怎麼拍桌?(笑)

 

沐娘真的很感謝,因為和沐爹的婚姻而有了一個新的媽媽,也因為有了沐爺所以讓沐娘更堅強、也學到了更多。

上天待我不薄。

有了婚姻、有了家庭,讓我的生命,並不是在原地打轉,而是不停地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