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198.JPG  

沐爺出生之後,我一直覺得家庭是我的全世界,因為我的媽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她的生活與家庭密不可分,她的生活重心也只有家庭,很少有朋友來找她,我一直以為,當媽媽的生活就該是這樣。

我也漸漸照著這個模式走,有了小孩之後把家庭與孩子放在我心中最最最高層的位置,其他的,就不是這麼在意了。

有沐爺在身邊時,倒也沒什麼感覺。

 

最近這段時間,因為工作上的任務加上父母身體狀況不好,所以把沐爺移請沐奶奶托育。

沐爺不在我身邊的日子,我多了很多零碎的時間。

生活卻變得孤單寂寞。

沐爹告訴我,我還是該有自己的生活,沒事就去找找朋友啊!

 

是啊!好久不見懷念的好朋友,是我的高中同學,有幾個也還留在花蓮。

不愧是好友,打了電話約了就出來聊天了。

其實,大家都互相思念著,只是少個人說"出來聊個天吧!"罷了。

 

我們互相分享、關心著對方工作的近況,其中一個朋友在小學當代課老師,聊起她的工作。

她任職的學校是一所有特教學生的學校,有些有點情緒障礙但還能自理生活的孩子會被安排到一般學生的班級中,狀況嚴重一點的也許會有心輔員陪同上課。

這些學生很敏感,如果上課的不是熟悉的老師,就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大吵大鬧、敲桌子、丟東西。

她曾經代課過這樣的班級。

但是有這樣學生的班級,同學們都被教育的非常好:

平常的小學生,當有孩子開始吵鬧時(不論這個孩子正常與否),其他孩子也都會跟著起鬨,但是那個班級不一樣,當特教生有情緒反應時,大部分的孩子就會安靜地做自己的事情,然後由幾個和特教學生感情好的、被他所信任的同學,上前去安撫他。

這種環境下,這群才國小的孩子,做出的表現,很令人驚訝及感動。

應該老師和心輔員都有對班上同學有做過特別的教育和輔導。

 

能夠接納特教生的班級,更多的經驗及不同的教育會灌輸在他們身上,讓這群孩子能夠這麼懂事。

最近看到幾篇討論要不要給孩子進明星學校的討論串,又想起朋友的經驗。

忽然覺得明星學校的光芒不再耀眼了。

比起追求好學區、擠破頭要進入好班級,面對殘酷的課業壓力;生活教育、學習如何和各式各樣的人交流,甚至有身體、心理上障礙的同學相處,是我更想讓沐爺學習的。

 

我希望沐爺,是溫柔善良,與人相處和善的孩子。(聰明與否是我跟沐爹生給他的,如果沐爺是個笨蛋,那只能怪我們自己。)

將來和朋友、同學、師長相處融洽,能得到很多人的協助及支持,才是給孩子最重要的財寶。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個長輩,他的孩子學歷很高,成就也不錯,我請教他怎麼教育孩子的。

他說:我都不太管孩子要做什麼,但要多跟他們溝通,他們的人緣都不錯,在生活中會有很多人幫他們的忙,怎麼與人相處是很重要的。

 

如果沐爺的人生像是一棟房子,沐娘只會是其中一根支柱,另外很多很多的支撐,都會來自於他生活中遇到的同學、朋友和師長。

這些人,都有不同的習慣和個性。

能夠得到外人的支持,沐爺未來的人生才會安穩。

有了這些人的陪伴,在沐娘離開沐爺身邊的時間,會繼續支撐著沐爺。

 

夜漸漸深了,還記得每次我和這群好朋友常在晚間吃完飯後約出來聊天。

因為我們只是單純想聚聚,所以不想多花錢在吃飯上,往往都是吃飽了才出門,找個茶鋪咖啡館,點杯飲料加幾個點心就能聊一個晚上。

當了媽媽之後,好久沒有這樣子聚聚了。

我的好朋友們,在我孤單的時候、下了班但沐爺和沐爹不在身邊的時候,給我支持和安慰,讓原本孤寂的夜晚因為友誼的溫暖而不再孤單。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