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117.JPG

沐爺最近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開始不再黏踢踢的了。

話說,近來有人誇讚沐娘真是好媽媽(開心),但是沐娘秉著誠信原則,覺得自己不能欺騙世人,所以決定要寫篇文記錄一下自己的壞媽媽形象。
反正這個部落格是記錄生活與心情的,我沒有知名部落客光環所以怎麼寫都沒關係。

這天晚上,沐娘趁公子睡了之後要去買尿布,此時沐爺剛洗好澡,光溜溜地躲在房間裡不穿衣服。
小孩子洗完澡後都不喜歡穿衣服,沐娘記得自己小的時候也是這樣,喜歡光溜溜地跑來跑去。
所以沐娘便沒理會沐爺這暴露狂,隨口交代沐爺要記得穿衣服後,就出門去買尿布了。

沐娘買完尿布剛進家門,隨即就被沐外婆唸了一頓,說沐娘都不幫沐爺穿衣服巴拉巴啦,孩子不會穿衣服你要幫他穿巴拉巴拉... ...。
沐娘聽了真是翻白眼,沐爺那裡不會穿衣服?沐爺2歲快3歲時就已經會自己扣扣子拉拉鍊了(沐爺要長大--自己扣扣子、拉拉鍊(2Y11M)),現在4歲半怎麼可能不會穿衣服,我出門之前就看到他把衣服都找齊了,是這臭小鬼是不想穿想要光溜溜地啦!
因為沐爺害沐娘被罵了,所以我就生氣了,跟沐爺說:你看你不穿衣服害我被罵了。
所以後來沐爺想要吃花生牛奶時,也因此被沐娘拒絕了。

你害我被罵,所以你不准吃花生牛奶!!!(沐娘報老鼠冤)

但沐爺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聽見媽媽說不准他吃,他就跑去找沐外婆說他想吃今天剛買回來的花生牛奶,我聽見沐爺跑去找沐外婆,就追下樓去,怒吼:不准給他吃。
沐外婆不理會沐娘的意見(孫子的需求比女兒的意見重要),還是拿了一罐要幫沐爺開,沐娘看了就生氣的對沐爺說:你如果敢吃,今天就不要上樓跟媽媽一起睡。
然後沐娘就跑上樓不理沐爺了,上樓後還聽見沐爺對外婆說:媽媽沒看到了,可以吃了。
你這臭小鬼,你娘沒看到但是有聽到啊!(暴怒)
所以我又跑下樓跟沐爺說:你等下不可以上樓睡覺。
接著沐娘就上樓關燈鎖門,想著:沐爺你這臭小鬼等下就不要哭著求我開門!
只是這一整個晚上,沐爺真的都沒有上樓來。

隔天早上凌晨四點就起床的沐娘,還是沒等到沐爺,心情已經不是憤怒而是難過了。
沐爺... ...,不聽我的話了嗎?以後他會不會都不聽話了?
沐爺可以為了吃,放棄掉跟媽媽一起睡,更覺得只要媽媽沒看到就可以做壞事,這樣的態度真的不好。
怎麼辦呢?
沐娘只好找沐爹討論。

沐爹了解這個狀況之後,是覺得,沐爺就是想要吃東西,以後儘量不要用吃的去威脅他,免得讓他時常有不聽話的狀況,畢竟這種案例多了成習慣也不好。
反正他吃了東西之後,也遵守沐娘的話不上樓找媽媽,也算是謹守原則。
後來沐娘也跟沐奶奶說了這件事,沐奶奶還大讚沐爺"有氣魄",說到就做到。

好吧!至少沐爺很有他自己的原則。

好的,那這樣我也不要再為難沐爺了,我頂多跟沐爺再提醒:不可以在媽媽背後做壞事、你不聽話媽媽很失望。
希望沐爺謹記。

為了懲罰而找理由懲罰孩子是不好的
沐娘沒必要為了這件事繼續挖洞給孩子跳,故意讓孩子做出會犯錯的舉動,然後再來修理孩子。
所以沐娘我決定讓這事就到此為止。
不過沐爺能夠自己跑去找外公外婆睡,才是這整件事情最令沐娘驚訝的部分。
以某些方面上來說,這是沐爺成長的里程碑。

最近沐爺真的有比較長大了的感覺。
前一陣子問他要不要坐投幣後會搖動的玩具車時,沐爺就霸氣回說:我已經長大了,不用坐玩具車了。
連過了幾天之後再問,也還是同樣的答案。
看來沐爺是來真的,他是真的長大囉。

最近沐爺也時常主動幫忙做家事,也時常要求要幫忙煮東西吃。
下圖就是他第一鍋玉米濃湯。

DSCN8164.JPG

還有滿多次,沐爺都要求要自己煎鬆餅當早餐,但是他的鬆餅材料只要麵粉、蛋加牛奶,因為卡通粉紅豬小妹裡面就是這樣教他的。
好好好,沐爺你想試你娘我就讓你試,但前提是沐爺要起床上學。
不想上學想要賴床的沐爺,唯一的願意乖乖起床的條件就是--你想要自己做早餐嗎?想要煎鬆餅嗎?想不想跟媽媽一起煎吐司啊?想要就趕快起床,不然太晚起床時間不夠我就不讓你動手囉!
聽到沐娘這麼說,沐爺就會強打著精神起床。
讓沐爺煎鬆餅是讓他起床上學的條件,也是讓他練習的機會。
所以我就用一點點的材料讓他試,不過,按這樣的食譜煎出來的鬆餅很難吃,沐爺嘗了一口就不吃了。
算是一種讓他斷了對鬆餅的美好幻想的方法。

好的,雖然讓沐爺幫忙,沐娘會需要耗費更大的精力來指導和看顧沐爺,但是想到沐爺可以因此學到些經驗,整體來說沐娘是覺得滿划算的。
如果沐爺長得夠大,能夠獨立煮菜時,說不定還能幫忙煮飯煮菜呢!(沐娘如意算盤打得很好)

所以沐外婆每次忍不住要阻止沐爺幫忙做家事時,我就要趕快前去援助。
大喊著:讓他幫讓他幫讓他幫讓他幫讓他幫,沐爺多幫一次忙我就多賺到啊!
不要等到沐爺不會幫忙時我們再來後悔沒把孩子教好啊!

在沐娘大聲疾呼以及洗腦之下,現在沐外婆也樂於接受小幫手沐爺的幫忙了。(請見沐爺的生活--主動幫沐外婆洗碗(4Y6M))
長輩就是這樣心口不一。
以前沐爺還小不會走路時,我抱著沐爺教他丟自己尿布時被唸說:孩子小不懂,幹嘛教孩子丟尿布,媽媽你自己去丟啦!你這個媽媽怎麼這麼懶。
結果到沐爺一歲多會走路之後,乖巧聽話又樂意幫忙丟垃圾時,大家還不是很喜歡使喚沐爺去丟垃圾。
後來沐爺剛上幼兒園,喜歡玩水洗碗,沐娘陪著沐爺洗碗時,又被唸:這個媽媽怎麼這麼懶,沐爺還小不會洗碗啦!怎麼讓沐爺洗勒?(請見沐爺的成長--我要洗碗、越來越有能力的4歲(4Y0M))
之後沐爺會主動幫忙時,還不是很高興。

反正沐娘耳膜很厚,不介意長輩碎念。(沐娘有練過,請不要輕易模仿。)

總之,隨著沐爺能力提升,心智成長,真的漸漸地讓沐娘有--他要展翅飛翔了!的錯覺。
沐爺能在沐娘有在家的情形下,自己選擇不要在媽媽身邊入睡,是種突破。
尤其是近來沐娘常看到別人發表訓練孩子分房睡的文章,自己也常想著,將來要怎麼樣讓孩子獨立睡一間房。
看到沐爺能夠自己決定要在哪裡睡時,讓沐娘茅塞頓開!
孩子大了之後就會能夠分房睡了!
根本不用訓練,不需要讓孩子哭哭啼啼的。
所以我現在繼續陪睡沒有關係,將來他會有能力自己睡的,不用勉強在一時戒斷他的需求。
雖然隔天,沐爺又跑回來跟沐娘一起睡覺。
那又怎麼樣呢?
孩子對媽媽的依戀,當然沒這麼容易說斷就斷,但沐娘不怕,因為我相信沐爺將來會自己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