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網路瘋傳著這篇文章:

大才女趙婕寫到:「我欽佩一種父母,她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照顧和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須完成的任務。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我們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做父母,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不僅僅是做父母,人生的許多時刻都應該懂得進退。」
經常有人聊起:要孩子是為了什麼?傳宗接代還是養兒防老?終於聽到一個令人感動的答案:為了付出與欣賞。
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爭臉,更不用幫我養老。只要這個生命健康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上走一遍,讓我有機會與他同行一段……
這段話很美,美到想哭……於是告誡自己:換個方式去愛孩子!只要他(她)健康,快樂,足矣…——送給所有的父母!

大家都覺得這樣的思維很美、很棒。
只是沐娘我沒有這麼喜歡。(我到底是有多背骨啊!)

也許是因為我還是會希望,在我遲暮時,不需要退到孩子們看不見的地方。
雖然對孩子,我很敢放手,我也很欣賞沐爺和沐二公子的所有,只是目前滿懷的母愛還是讓我捨不得,捨不得他們在將來可能會離我遠去。

我們的祖父母輩已逐漸凋零,看著他們的離世,和看著我們父母輩為他們送行的樣子,我想像著,也許這就是我以後的樣子。
我猜想著,將來,我在離世前,孩子會回到我身邊,與我見最後一面嗎?
我以後能擁有這樣的道別嗎?
我的孩子會記得我嗎?

想著想著眼眶都泛淚了。

孩子大了,要飛出去的時候,會不會再回頭看我一眼?
將來,當我無法再為他們做什麼,甚至無法再為自己做什麼的時候,他們會不會願意扶持我走過最後一段?
還是會將我摒棄?

雖說我也沒想要去控制孩子什麼,但我就是捨不下養兒防老的思維。
因為我是真的很怕,在未來,自己老邁之後,被孩子用冷漠報償。

我是真心希望,當我與孩子們的緣分到了盡頭的那一刻,孩子能在我身邊,看我最後一次為他們微笑。
懇求上天,能留這一刻給我。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